close

 1129-2.jpg

如何讓宸宸喜歡看書呢?

這是我請育嬰假陪他帶他的主要設預定工作之一。

現在育兒閱讀風潮盛行,信誼的「閱讀起步走」暢行活動、汪培珽的「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」暢銷書.....

閱讀的年齡已經延伸至0歲幼兒即開始嚕!

本來就很愛看書的我,當然希望可以藉由這個我喜愛的方式引導宸宸,或許不一定造就他也很愛看書,至少親子共讀時光能夠寫入他的童年甜蜜記憶裡,又或者只求你可以"陪"我看書也好!

在宸宸10個月之前,我都是扮演假日媽媽的角色,每周往返台北與台中、員林3地,短暫的假日相處時光,加上餵母乳等忙碌因素,我沒有像汪培珽所說的從出生一開始就開始念書給孩子聽,

想當然爾,在宸宸滿10個多月我回來陪他時,不管我怎麼樣安排一天至少3次念故事書時間,宸就是不領情啊!

不領情的反應有:

1.一直跟你搶書,拼命翻到下一頁...

2.當作背景音樂,他自顧玩他的完全不理我

3.跑到你面前把書抽走、丟往旁邊

我只能堅定「汪氏信念」-繼續唸下去,總有一天他會喜歡看書的!

就這樣我自言自語、自導自演了大約2個月,每天在他喝完奶、午睡起來、睡前,持續假裝宸有在聽般,努力加上聲調抑揚頓挫認真的念完一整本書!

2個月過去了.......宸有開始對說故事有興趣了嗎?!

沒有.........

一點點效果就是他開始會自己去翻翻書,大約翻個3-4頁,看個約30秒的書........

自導自演的唸童書日子持續...

遇到瓶頸時,又開始網路漫遊各家部落客媽媽的經驗談,於是我整理了一些影響因素,改變調整環境:

1.是否還沒遇到引起他興趣的書呢?
 
  可能不是他真的不愛聽你說書喔!是還沒遇到他喜愛的內容喔?!

2.改變環境,全心打造一個讓人喜愛閱讀的"書香"環境

  無時無刻、每個角落處處是童書,讓你俯拾即是,想不看也難!

3.太多有趣的東西啦~寶寶無法專心培養讀書情緒

  週遭的誘人玩具太多了嗎?好奇心旺盛的寶寶光是玩玩具就樂此不疲了呀!

4.殷殷期盼寶寶愛看書、聽書,不如退而求其次,相信是開竅時間點未到而已,總有一天他會跟你一樣愛閱讀(此法適合父母本身就有閱讀習慣的人,孩子到了愛模仿年紀自然而然就會跟進啦!)

抱著第4點的最後心裡底線,我馬上改變做法試試!

我把房間的玩具收到只維持2-3種;原本床旁邊的嬰兒床放滿娃娃跟書,娃娃被我收拾到只剩2個他最愛的,嬰兒床上推滿書...

1129-5.jpg 

原本堆滿一推娃娃跟書,改成只放書跟2個娃娃!每天睡前我還睡整理擺放,讓他一早醒來就去找書來看~

1129-10.jpg 

房間維持整齊(專注力)+僅2-3樣簡單玩具!

秉著相信還未找到讓他愛上書的啟蒙書,我再次思索如何安排下一本繪本童書,

改變做法才不到2週吧(宸大約1Y1M)~我發現他自己會去翻書、看書,邊看還會邊笑、並且唸出他會說的動物名稱(例如:鴨鴨)

觀察到他每次看書時間可以維持至少3-5分鐘,且次數越來越頻繁,每天平均有5次自己看書的自娛時間....

這下子宸媽開心也信心大增嚕,那些花了無數錢買的繪本終於無需再蒙受不白之冤啦!

1129-4.jpg 

常常睡前流連邊玩或找書來看,在書本上睡著啦!

到底開啟宸的啟蒙書是甚麼呢?

就是-艾瑞‧卡爾﹝Eric Carle﹞的系列童書

「好餓的毛毛蟲」、「棕色的熊、棕色的熊,你在看什麼」、「你在看甚麼」開啟了宸的閱讀興趣,每天要翻個好幾次才罷休!

1129-7.jpg 

1129-8.jpg 

↑從頭動到腳在說故事時,還要邊做動作!小孩覺得有趣,也會跟著你轉頭搖頭喔!

果然是經典童書大師厲害,徹底抓住觸動幼兒心靈啟發的神經!

艾瑞‧卡爾的書我本來就非常喜歡,大色塊媒材+拼貼手法在藝術表現上可為賞心悅目,且他的童書充滿有趣的閱讀連貫性,前後串起又重頭讀起亦然妙不可言!

這次的幼兒選書經驗裡要和大家分享幾個影響點:

1.書本的大小:
 
  一開始為宸準備的書是
《閣林》LittleBaby感覺認知遊戲書
,其實這套書我覺得插畫風格跟互動規劃都很有水準,也是適合給0歲寶寶的硬板翻翻書,導讀CD不論英文發音、配樂皆活潑有趣,但是可能對於小baby來說書本較大!無法讓他流暢自行翻閱當然就無法引起興趣啦!艾瑞‧卡爾的系列繪本大小很適合小baby自己邊翻邊玩,自然讓小baby愛不釋手嚕!

2.主題明顯、視覺刺激單純:

  跨頁的水彩插畫風格的確很美!但是我發現宸對過於色彩豐富繽紛的刺激反而無法接受,白底、一頁一個主題的書他反而有興趣,像艾瑞‧卡爾的書很多都是白底或者單色底,適度的視覺刺激才是現階段的他能接受的!

3.互動遊戲書:

  翻翻書、拉拉書、洞洞書等遊戲書,還是最受小baby歡迎啦!不急著灌輸品格教養,準備大量的各種遊戲互動書,讓小寶貝從遊戲中愛上書本、培養閱讀習慣!

1129-11.jpg 

台灣麥克書店買的外文書,每頁紋路都有很精緻的打凸效果!宸會邊摸邊發出"ㄨ~"的聲音

1129-12.jpg 

像這本簡單不過的書,出乎意料宸有事沒事會去翻上半天哩!

1Y1M左右的宸雖然開始喜歡自己玩書看書,那時的他可能專注力尚未成熟,還是無法停下來聽我講故事!

不過,我還是繼續自言自語、自導自演按時一天3-4次說故事時間,我相信「親子共讀時光」的幸福日子已經不遠了.....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s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